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安全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安全文化

将风险降到最低  HSE工作讲究“望闻问切”

来源:中化蓝天 发布时间:2017/07/24

“望闻问切”作为中华医学精髓,博大精深,通过观气色、听声息、问病情、摸脉象四个步骤,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诊断,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其原理运用于HSE管理有异曲同工之效,用望、闻、问、切“把脉”日常工作中的各种危险源,将各类风险控在“腠理”,做到“内疾不生,外患不入”。

HSE管理就是预防管理,其核心内容是风险管理,一切工作都应围绕风险管理来进行。只有正确辨识出企业所面临的风险,才能够主动选择适当的、有效的方法加以管控,防止事故发生。

风险辨识的方法有很多种,JAS、HAZOP、LOPA等等,相信大家听说过不少。那到底什么时间、什么情况该用什么分析方法呢?针对不同的分析对象,选择适用的方法,是提高风险评估有效性的关键!

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一种简单易行的、评价员工在具有潜在危险性环境中作业时危险性的半定量评价方法。影响作业条件危险性(D)的因素主要包括: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L)、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E)、发生事故会造成的损失后果(C),即D=L*E*C。

工作危害分析(JHA),又称工作安全分析(JSA):目前欧美企业使用最普遍的一种作业安全分析与控制的管理工具,将一项工作活动分解成几个步骤,识别每一步骤中的危害和可能的事故,进行控制与预防。

安全检查表分析(SCL):一种基于经验的分析方法,由分析人员列出一些项目,识别与一般工艺设备和操作有关的已知类型的危害、设计缺陷以及事故隐患。该方法可用于对物质、设备或操作规程的分析。

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ICI)于1974年开发,是以系统工程为基础,主要针对化工设备、装置而开发的危险性评价方法。以关键词为引导,寻找系统中工艺过程或状态的偏差,然后再进一步分析造成该变化的原因、可能的后果,并有针对地提出必要的预防对策措施。

保护层分析(LOPA):由事故树分析发展而来的一种风险分析方法,在HAZOP、SCL等定性危险分析完成的基础上,对得到的结果过于复杂、过于危险以及提出安全联锁系统(SIS)要求的部分再进一步评估保护层的有效性,并进行风险决策。

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一种可靠性设计的重要方法,对各种可能的风险进行评价和分析,以便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将风险减小到可接受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