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安全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安全文化

防冻凝安全隐患排查指南

来源:小周谈安全 发布时间:2023/11/07

● 检查备用管道是否排空

       到了霜降节气,北方很多地区天气已经进入冬季,甚至有些地区已经下起鹅毛大雪。如果企业存在一些化工管线,因为气温过低产生冻凝是常有之事。冻凝不仅会导致管线出现物料泄漏,更有可能因为这些物料有毒有害、易燃易爆从而对人产生伤害引发更大的事故。所以化工管线、机泵防冻凝是霜降后安全生产重中之重。

       通常设备或管道都是“一用一备”,备用管道因为用的频率较低,加上气温低,冻凝的可能性就更高。所以需检查备用管道内部的物料是否排空,并且需用氮气吹扫的方式,将内部物料彻底吹扫干净,防止物料残存造成局部冻凝。

● 检查管道保温伴热是否缺失

       管道保温可以有效减少管道与外部的热交换,降低霜降后低气温对管道造成的影响。现在很多管道上都会附一根电伴热(或蒸汽伴热),外头附上保温棉、防水层。所以需在现场检查是否有保温层缺失的情况,如有缺失,需及时通知维修部门进行修补。

0.png

● 检查疏水器保温外壳温度是否在正常范围

       疏水器的作用是阻汽排水,如果疏水器被冻凝,就会造成内部堵水,所以在化工装置里通常会使用一个保温可拆卸式的外壳将其罩住。在现场检查时经常选择直接用手触摸保温外壳,看是否有温度过低的情况,也可以选择使用手持测温仪进行温度检测。

● 检查核心机组的运行工况是否正常

       这个相对来说就比较专业,作为企业的安全部门需要将此项工作交给装置区域的负责人。对一些核心的机组,包括机泵、电机、管线、仪表进行定时的巡检,尤其是夜间巡检,需要关注机组运行时的各项压力、温度参数,如果使用伴热系统,现场通常还有伴热控制箱,对于伴热控制箱上的参数也需要关注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 检查电气控制箱、仪表阀门

       特别是在室外的电气开关箱,因为夜间冻雨、或者雪覆盖,常常会有一部分进入箱体内部,引起内部短路故障,或者即使没短路,长此以往也会造成绝缘下降。所以要检查室外电气控制箱的防雨罩,以及外壳是否有破损,内部是否有积水。另外夜间巡检时,可以用手轻摸阀门本体,看是否温度过低,阀门冻住很麻烦,出现高危工况时因为阀门不能动作很容易引起较大的事故。

● 检查装置区域防作业滑倒等措施是否到位

       低温容易导致人员作业出现省能心理,而且现场作业因为寒冷,总是畏手畏脚,且露天装置区域或者楼梯容易有雨雪积留,十分容易造成人员滑倒。所以在冬季会选择购买一些草垫铺在楼梯或易滑倒区域。因为冬季夜间巡检比较重要,所以还需要检查夜间照明是否正常,人员巡检时还需要配备便携式四合一气体检测仪,防止现场因为冻凝造成的不易察觉的气体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