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专业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专业知识

化工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和职业病种类


来源:职业病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1、化工行业有哪些职业病危害因素 因为在化工生产中许多化工产品的原料、中间体与产品都是有毒物质,加之生产过程中需要的辅助物料,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等,也均可能是有毒物质,因此作业人员在化工生产中大多会接触到毒物;同时许多作业都会接触到粉尘;噪声对工人…

1、化工行业有哪些职业病危害因素

因为在化工生产中许多化工产品的原料、中间体与产品都是有毒物质,加之生产过程中需要的辅助物料,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等,也均可能是有毒物质,因此作业人员在化工生产中大多会接触到毒物;同时许多作业都会接触到粉尘;噪声对工人的影响也很大。化学工业中的几种主要化工生产职业病危害因素如下:

 (1)有毒气体

酸、碱工业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例如:纯碱工业生产中可产生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氨等有毒有害气体;化肥生产过程中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有:氨、一氧化碳、硫化氢、氮氧化物、氟化氢、磷化氢等;染料、涂料、有机合成溶剂助剂工业生产过程中,有毒有害气体及某些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例如,染料生产的原料(苯等)多从煤焦油提炼,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主要有:苯、硫化氢、氮氧化等;化学农药生产过程中在原料、中间体及成品中存在的各种化学毒物及其这些毒物例如在其生产过程中引起急性职业中毒的主要毒物有三氯化磷、三氯乙醛、氯、氮氧化物、三磷化氢、氯化氢、光气、硫化氢等。某县13家工厂的化学物品种类繁杂,通过检测对其中的混苯、硫化氢、氨气、氯气、甲醛及氯乙烯进行了卫生监测,共计检测76点次,合格17点次,合格率仅为22.4%。这说明我国很多化工厂对有毒气体的处理不到位。

 (2) 粉 尘

在化工生产中,许多作业都会接触到粉尘,例如:化工机械制造的选型,电焊、研磨,树脂、染料的干燥、包装与储运等;以及上述讲座中提到的化学矿山生产中的凿岩、爆破、运输、选矿等作业;橡胶加工中炭黑、滑石粉的使用,以及其他操作如粉碎、拌和等生产中,都会有粉尘飞散到空气中。粉尘包括很多种,有无机粉尘、有机粉尘、还有混合粉尘。而它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多种多样的。        
                          
 (3) 噪 声

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机器转动、气体排放、工件撞击、机械摩擦等产生的噪声叫工业噪声。它一般分为空气动力噪声、机械噪声、电磁噪声三类。在化工系统中,橡胶工业的密炼机、炼胶机,染料工业的冷冻机,化肥工业的造气炉,农药生产中的灌装机等等都能产生噪声。而工人长期工作在噪声很大的环境中,听力会快速下降,并会引发多种疾病。

2、化工工人常见的职业病

2007年阜宁县对348名工人均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检查包括一般项目有血压、皮肤和五官检查;辅助项目有心电胸部透视或摄片、肝胆B超;血液检查有血常规、乙表面抗原和肝功能、血脂检查。经统计,血压超过正常值有16例,检出率为4.6%;鼻咽部疾患19例,检出率为5%;皮肤疾患11例,检出率为3.2%;心电图检查发现异有7例,检出率为2.0%;肺部X线检查有纹理和肺野改者共6例,占1.7%;白细胞低下2例,占0.6%;乙肝表抗原阳性16例,占4.6%;转氨酶增高18例,占5.2%。由此可看出化工工人大部分都患有不同类型的疾病,这个现状让我们看到了化工行业的危害。

(1) 尘 肺

化工厂矿生产过程中,许多作业都可以产生粉尘,工人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粉尘后,可以得尘肺病。空气中的粉尘可以随呼吸进入呼吸道,当浓度很高或由于粉尘的长期慢作用,对人体的危害就明显。粉尘进入呼吸道后,绝大多数颗粒较大的粉尘被阻挡在上呼吸道,刺激这些部位的黏膜,使细小血管扩张,黏膜红肿、肥大、分泌物增多,引起鼻炎、气管炎等病变。有些有机粉尘可引起哮喘性过敏反应,有些有毒粉尘可引起全是中毒,有些粉尘如石英、炭黑等可引起肺的纤维组织增生,甚至发生尘肺。

尘肺包括矽肺、碳酸盐肺、金属尘肺、煤矿工人尘肺。而矽肺是最常见、影响最广的、危害最大的。 矽肺症状主要是呼吸系统不适,如胸同、咳嗽、气急、食欲不振、失眠等;严重时有明显的肺气肿和缺氧表现,如口唇青紫、桶状胸等;并且常会发生并发症,如肺结核、肺源性心脏病、肺部感染等,矽肺合并肺结核时,病情会难以控制,有可能造成死亡。

(2) 职业中毒  

化工生产中有很多物质都有毒,工人在操作过程中若防护不好,则会引起中毒。而接触毒物不同,中毒的临床表现也不同。毒物进入体内,会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造血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造成不同的影响。

常见职业性中毒有刺激性气体中毒,它会使人胸闷、缺氧、头晕、咽部水肿,甚至出现肺水肿,严重威胁人的生命;还有窒息性气体中毒使人恶心、干呕、刺痛、呼吸困难,甚至意识模糊乃至昏迷,严重时心跳停止造成死亡;另外金属中毒也很常见,一般为慢性中毒,如汞、铅、锰离子中毒。慢性汞中毒主要表现为脑中毒、肾坏死、血液和心肌疾病;铅中毒主要表现为对肝、肾、脑等器官不同程度的损害;锰中毒表现在步态不稳、情绪不定、哭笑无常、行动困难,严重时会出现不断摇头或点头动作。

(3) 职业性耳聋   

噪声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损害听力,特别是工作场所长时间的噪声会是耳朵的敏感度下降,由听觉适应到产生天听觉疲劳,最终导致职业性耳聋——噪声性耳聋。耳聋通常分为轻度聋、中度聋、重度聋 ,听力不同程度下降,最终会完全听不见。主要临床表现是耳鸣、头痛、头晕,有时伴有失眠、头胀,逐渐出现眩晕、恶心、干呕症状。

噪声还能对人体其他系统和器官产生危害,引起神经衰弱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也可使心律不齐、血管痉挛等。同时在噪声大的生产环境中会发生生产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4)职业性皮肤病 

 职业性皮肤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接触化学、物理、生物等生产性因素引起的皮肤及附属疾病。国外资料显示,职业性皮肤病职业病总数的50%~70%,发病率始终占第一位。它的临床表现有很多种,常见的有接触性皮炎、湿疹、痤疮及毛囊炎、皮肤及粘膜溃疡、皮肤角化过度或皲裂,还有皮肤色素改变。它们给皮肤带来各种不同的伤害,例如红斑、水肿、水疱甚至糜烂;还有剧烈瘙痒、皮肤流脓、溃疡;皮肤干裂、色素沉着积累即职业性黑变病,而色素减退会发生白斑即职业性白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