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国务院安委会第二督导组在甬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宁波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8/18

    8月15-16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徐绍川率国务院安委会第二督导组督导宁波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相关工作。徐绍川一行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先后到镇海、大榭、北仑、鄞州等地以及轨道交通、宁波-舟山港密集督导,重点督导安全生产大检查、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区域安全风险评估、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智能化安全管理平台等工作,并视察了基层安监站(所)。督导组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工作运行实际情况、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中做出的不懈努力、积极创新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建议,有力地督促、指导、推进了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
    
徐绍川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去年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防重特大事故,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隐患治理以及基层基础建设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重特大事故持续十年“零发生”。特别是今年以来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工作更是加速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遏制重特大事故也是安全发展进程中的一项新课题,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实践性,要清醒认识与高标准、严要求之间的差距,不断提高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的科学水平,为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出积极贡献。
    徐绍川强调,要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一是要牢固树立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的意识,始终把风险贯穿到安全生产事故预防的全过程,全面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围绕风险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每一个环节都建立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防止“两张皮”。二是要坚持源头治理、加强源头防控,把源头管控作为消除、降低和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最根本最长远的治本之策。三是要在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风险管控、监管与本质安全水平。四是要构建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推进风险管控的法制化、制度化,要把风险管控纳入到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把风险管控与企业效益、员工收入相挂钩,要加强安全风险教育促使人人树立风险意识。
    徐绍川认为,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尽快形成一套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的思路、方法、措施和机制,研究制定出一整套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制度办法、标准规范,更好地指导开展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常委胡军等相继会见督导组一行。省安监局局长华宣奎、市政府副市长陈仲朝、副秘书长胡望荣、市安监局局长陈强以及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参加现场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