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坚持源头防范 双重预防加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双重预防·宣传教育

坚持源头防范双重预防加力

 

 职工对岗位风险点倒背如流,每天上班前都会用15分钟自觉排查隐患,发现问题通过手机信息平台上报,实现快速处置且闭环管理……这样的情景,山东临沂会宝岭铁矿的每一个岗位的每一班都在重复。这种周而复始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这一做法也正在山东全省不断推广、复制。

 这就是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的生动范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单纯的隐患排查治理发展为引入风险管理理念,从一岗一企延伸为一个行政区域甚至整座城市开展风险评估,预防为主的原则正在深入人心,并被越来越深刻地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方面面。

 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

 盯牢预防工作着力点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其中第四点就是,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如何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摆在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就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分析事故发生的全链条,抓住关键环节采取预防措施,防范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变成隐患、隐患未及时被发现和治理最终演变成事故。

 2016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作要点指出,要根据事故发生的行业领域、时段节点、薄弱环节等规律特点,找准、盯紧高风险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制度、技术和管理措施,严把高危行业企业准入门槛,推行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2016年4月,国务院安委办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指南》用较大篇幅对“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建立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2016年6月,国务院安委办印发《2016年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示范试点地区建设方案》。《方案》要求试点地区自2016年起,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起以辨识管控安全风险为重点,以实施企业分级分类管理为基础,以制定隐患排查标准清单为依据,以建立信息化系统为平台,以开展企业自查自改自报、部门指导考核执法为核心的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实行差异化监管的工作体系。

 当月下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举办专题培训班,专家围绕安全风险管理理念、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2016年7月,国务院安委办就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批评部分地区对安全风险、事故隐患的关系把握不准,把风险等同于隐患,工作措施仍然只停留在隐患排查治理上,没有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管控等工作,“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2016年10月,国务院安委办印发《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分企业、政府两个层面,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意见》将“坚持源头防范”列为五项基本原则之一,明确要求“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预防事故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价值所在,预防的着力点是源头防范。《意见》第五部分为“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专篇,就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加强重点领域工程治理、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等作出系统要求。

 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高危项目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企业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要建立分级管控制度,企业重大隐患“双报告”制度……《意见》还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力求从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抓起,把风险防控的理念贯穿到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加快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成为五年主要任务之一。3月,国务院安委办印发《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3月下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兰州召开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座谈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为与会代表交流的主要内容之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中,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都被明确列为考核项目。

 选典型标杆先行先试

 由企及地渐拓展深化

 中央顶层设计指明方向。作为国家队的中央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脚步超前、效果显著。

 神华集团从2005年开始研发符合能源企业特点的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经过十余年探索,体系建设已经融入每一位员工的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体系运行效果显著,员工“三违”下降50%以上。煤炭板块的成熟经验还在电力、铁路、港口、煤制油化工等板块推广“复制”,集团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中材集团则是从2011年开始,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大隐患治理等纳入体系运行,不断强化风险管控,持续提升矿山本质安全度。现代安全理念深入人心,风险管控渐成自觉,安全生产工作已由制度管理转变为工作流程管理。

 但是,对于绝大部分地方企业来说,建立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还是一个新课题。

“没有现成的法规怎么办?没有现成的经验怎么办?没有现成的标准怎么办?”山东省安监局局长付伟在介绍本省工作经验时所说的三个“怎么办”,问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而他们分类试点、创造条件、迎难而上的探索值得更多地区和单位参考借鉴。

 前文提到的会宝岭铁矿就是山东省非煤矿山领域的试点单位。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实践探索,该矿从最初排查统计的2468处风险点、12340条管控措施,提炼为目前的392处风险点、1176条管控措施,风险管控化繁为简,可操作性、实用性越来越强。成效也很明显,调动了全员参与的热情,增强了安全意识,开展体系建设以来,“三违”行为持续下降,企业连轻伤事故都没有。

 山东省安监局将会宝岭铁矿经验在全省推广。不久前,该局不仅组织全省非煤矿山企业在会宝岭铁矿召开“两个体系”建设观摩推广会,还安排了283家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试点企业到该矿开展专题学习。江苏、山西、广东、河北等地都和山东一样,试点先行,典型引路。2016年,全国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出台了800余项风险隐患认定分级等相关标准,548个市县、8335家企业绘制了风险隐患空间分布电子图。

 双重体系建设工作不仅成功破题,吃到甜头的地方还来了个华丽转身,把工作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2015年,宁波就依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开展全市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形成了《宁波市安全生产主要风险分析与对策措施建议》。2016年,该市继续深化,要求各县(市)区开展摸底评估。宁波市是记者了解到的我国第一座进行市域整体安全评估的城市。

 宁波的经验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各地纷纷取经效仿。辽宁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城市运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市级层面推进城市运行安全整体风险辨识评估,地区层面推进区域专项现状评价,企业层面推进班组达标和岗位达标,社区层面推进安全社区建设,逐步构建全覆盖的风险防控体系。

 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也全面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计划从2017年起,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健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城市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

 不到两年,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成效斐然。不过,前进的路上依然荆棘遍布。西安市安监局副局长王利民最头疼的就是有些企业不报隐患或者只拣皮毛问题报。而长治市安监局局长郭强首先考虑的是解决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落实的信息技术难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研究中心的专家忧虑的则是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既产生又依赖大量安全生产数据,如何克服纸面化可能带来的形式化和静态化。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是一项任务,更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持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