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山东去年近9000家企业投保安责险 保额约1100多亿元


来源:中国山东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7年山东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开始试点,2016年全省试点范围内企业投保近9000家,保费收入9400多万元,累计保额约1100多亿元,赔偿2000多万元,用于防灾防损方面的费用近3000万元。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赵卫东介绍,山东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大致分三个阶段进行了试点:第一阶段是从2007年起,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意见》要求,开始在济南、淄博、潍坊三个市进行试点工作。

 第二阶段是2009年,根据省政府《关于促进我省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09〕37号)精神,成立了由省安监局、省金融办、省经信委、省煤炭局、省国防科工办和山东保监局组成的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在全省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等行业全面推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第三阶段是2011年10月份,山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联席会议部署开展了新一轮试点工作,将参保范围扩大到全省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等行业和冶金、有色、建材、大型机械制造及易产生粉尘爆炸、涉及煤气发生炉使用的行业企业,承保公司扩大到5家(中国人民财险、中国大地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泰山财险),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适度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机制、安保互动机制和费率调节机制,山东的安责险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试点的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从2012年至2016年,全省每年投保企业在9000家左右,保费收入近亿元;每年事故赔偿和用于防灾防损方面的费用在5000万元左右。”赵卫东说,应该说,对于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化解企业安全事故风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分担政府救助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赵卫东表示,从试点工作情况来看,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主要有三方面的功能:一是有助于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促进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突出事故预防作用;二是有利于形成政府监管、保险公司监督、企业自律的约束机制,促使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有利于增加安全事故发生后补偿损失的资金来源,有效保障事故受害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赵卫东说,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生重大、特大安全事故后,补偿损失的资金来源严重不足,一些企业可能面临破产,巨大的赔偿责任很难兑现。引入保险机制后,可事先通过保费的形式,将各生产经营单位的资金集中起来,在事故发生后,保险机构在承保范围内提供经济补偿,从而使受害人及其家属能够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可以有效转嫁赔偿责任,为企业提供新的弥补损失的资金来源,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减轻企业安全事故造成的经济赔偿压力,便于事故后迅速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