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遏制重特大事故,当从细小处抓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遏制重特大事故,就必须从细小处抓起。

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安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了国家层面安全生产的10个方面细微处的工作。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指示,制定具体措施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抓好贯彻落实,就是抓好了本地区、本部门的“细微”处。在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各车间、班组要实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在一线员工,要遵守好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只有每一个层面,都把这一个层面上的安全生产工作抓细致,抓扎实,安全生产的基础才能牢靠。

例如,笔者所在的地方是个产茶区。为了确保春茶采摘期间的山区茶区生产安全,每年当地政府都会在这段期间开展以山区茶区道路交通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具体的措施包括:设置安全检查关卡,落实24小时执勤,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强车辆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抓好、抓细春茶采摘安全生产各个环节,从而有效地防范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连续十几年山区茶区春茶采摘期间没有发生一宗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关注安全,敬畏生命,从日常的“小事”抓起,只有克服“小事没关系”的麻痹思想,才能真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