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张明森委员:循序渐进推动化工企业入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近年来化工行业发生了多起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冲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化工生产作为高危行业,本应远离居民生活区。可是在全国范围内却形成了“化工围城”或“城围化工”的尴尬局面,该如何破解?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

 层层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

 那么,该如何解决“化工围城”或“城围化工”的问题?“那就是建立化工园区,实施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程。”张明森说。张明森认为,化工园区的规划要与城市长远发展相统一,还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水、风向、地形、距离城市远近、城市功能定位等。在园区周边一定不能建造居民区或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必须设置天然或人为的隔离带,与居民区隔离开来。

 对企业而言,搬迁入园成本高昂且过程充满风险。同时还应注意到,化工企业自身可能难以承担这样的高成本。所以,张明森建议,化工企业搬迁入园一定要从国家层面去推进,同时由国家和企业共同承担搬迁所需的资金和土地等成本。目前,全国多地正在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程。张明森认为,如果对化工企业的标准要求过高,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因违法成本低、搬迁入园成本高而违法生产。他建议,要适当降低化工企业搬迁入园门槛,一步一步地解决标准问题,循序渐进地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作。

 入园后仍需加强管控化工企业搬迁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不仅需要重新选址规划、立项、重建厂房等,还需要编制完备的搬迁方案。他建议对化工企业拆迁过程中的安全给予同样重视,从细节上管控安全。

 张明森认为,尽管化工企业入园有利于减小事故危害,但还要加强对化工园区的管理,加强监督检查,运用新技术手段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还要做好对事故的评估工作,完善应急救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