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全国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 深化“六打六治”和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发布时间:2018/05/18

    7月28日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决定,从8月份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大检查突出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矿区,粉尘涉爆、危化品罐区等重点部位,校车、客车、旅游大巴等重点车辆,农村公路、山区公路等重点路段,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六方面内容:一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情况;二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情况;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四是安全检查责任制落实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五是事故查处、挂牌督办以及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六是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

    “六打六治”要与安全生产大检查、油气储罐区安全专项整治、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长江等内河客运安全管理等紧密结合。

    矿山方面:重点打击无证或证照不全、不按设计要求生产建设、违抗停产停建指令、瓦斯监测数据造假等行为,整治隐蔽致灾因素不清盲目生产、以非煤矿山名义开采共(伴)生煤炭等问题。

    危化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方面:重点打击危化品企业违规倒罐、动火、受限空间作业,乱挖、乱钻破坏损毁油气输送管道,无证非法生产或一证多厂、分包转包生产烟花爆竹等行为,整治油气储罐区和化工市场安全距离不足、仓储与经营混杂,油气输送管道违法占压、安全距离不足、违规交叉穿越,以及烟花爆竹企业“三库四防”不达标和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问题。

    交通运输方面:重点打击客车和校车非法改装、非法营运和船舶超航区航行等行为,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旅游包车和客运车辆不开展安全宣誓、不系安全带、不执行农村及山区道路限行规定,船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违规航行,危化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安装紧急切断装置等问题。

    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整治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消防方面:重点打击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等行为,整治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等问题。

    粉尘涉爆方面:重点打击违规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行为,整治作业场所违反《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除尘系统未采用泄爆措施、粉尘清理不及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