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安全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安全文化

变“救火”为“防火”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8/07/20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了,就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发生火灾事故了,就立即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危化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事故了,就立即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会让安全管理很被动。

  安全管理重在事前防范,隐患查改贵在严细实恒。所谓安全管理事前防范,就是对安全教育、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查改生产设备隐患等常抓不懈。新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变“救火”为“防火”,要发挥安全管理的主动性,使安全管理真正渗透到各个环节中去;及时了解掌握各个环节中容易或可能导致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并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消除生产隐患,防患未然。

  安全管理事前防范,就是要找准安全监管的重点,采取必要的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到位等盯防监管措施,不能出现盲区和漏点,不能时紧时松。通过全员、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持之以恒监管,织密安全生产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