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鄞州区安监局“三到位”打好危化领域“打非治违”攻坚战


来源:宁波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9/18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不断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市场秩序,鄞州区安监局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深入开展危化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危化领域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思想到位,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想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让企业转变固有观念,真正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鉴于此,鄞州区安监局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上动脑筋,一是执法检查与服务企业并举,及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指导企业排查治理隐患,帮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二是建立7个危化企业典型案例,对查到的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一一曝光,达到“一厂受处罚,万厂受教育”的效果。三是健全举报机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电视、网站等形式,引导全区群众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发现严重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立即举报。截止目前,共处理危化领域信访举报件27起,营造了“全民参与、人人关心”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二、监管到位,在执法方式手段上下功夫。鄞州区安监局始终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作为防范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春雷”、“雷电”、“雷霆”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全面深入排查,集中力量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一是抓实网格,全面排查。充分依托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网格,开展地毯式全覆盖企业巡查。二是交叉检查,打防结合。开展镇(街道)安监所之间交叉检查,对安全隐患进准防控,突破重点难点案件,有效震慑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三是领导带队查、分片负责。区安监局始终坚持“零容忍、严处罚”的要求,动真格、敢于碰硬,成效显著。今年以来,鄞州区安监局在危化领域共立案19起,行政处罚67.15万元,查处涉案危险化学品700公斤,没收违法所得1.931万元,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整治到位,在隐患闭环管理上下功夫。对检查发现、群众举报的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一是流程明确。明确现场检查记录,限改指令书通知整改,立案调查处理,复查确认消除隐患,归档等5个步骤的具体内容,确保专人负责安全隐患台账,专人负责跟踪隐患整改过程,落实整改措施,详细记录整改情况,确保隐患整改率100%。二是复查有力。严格按照“谁查谁负责”原则,对隐患整改不符合要求的重新组织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给予行政处罚。对较大及以上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届时区安监局还将会同专家对重点隐患进行跟踪、复查、核实。截止目前,已检查企业85家,出具《现场检查记录》85份,发现隐患97条,出具《限期整改指令书》12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6份,《复查意见书》14份,专家会诊1次。确保隐患真正消除,达到闭环管理目的。
  下一步,鄞州区安监局将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创新执法模式,强化执法效果,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打非治违”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