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定海区夯实应急“大基础”加快提升危化品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舟山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9/19

       一是加大废弃危化品应急处置力度。按照“自我平衡”要求,稳步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东方环保和纳海固废危废处置迁建、扩建项目已启动并进入实施阶段,计划于2018年底形成“焚烧、填埋、物化”三位一体的处置能力,实现定海区域内、甚至市域内危险废物与处置能力平衡。推进涉危企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摸清环境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按照“谁产生、谁处置”原则,及时处置产生的废弃危化品。现初步完成危险废物“存量清零”行动任务,基本消除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风险隐患。

       二是严格化工园区(集聚区)区域定量风险评估。坚决执行“三年一评估”要求,全面开展化工园区(集聚区)区域定量风险评估,精准采集企业分布、距离、危化品种类、数量等基础数据,定量(性)分析园区区域安全风险、安全保障能力及安全管理等情况,科学确定区域风险等级和风险容量,并就控制和降低运行安全风险提出对策建议,督促企业落实各项改善措施。2018年启动新一轮园区评估工作,主要围绕岑港、马岙2个化工集聚区的企业和外部环境变化来具体展开。

       三是创新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吸收中海油、世纪太平洋等企业设立的专职消防队,省内率先建立区级危化品专业应急救援队,在编应急人员45人。制定专门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添置专业装备器材和训练支出,联合消防部门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指导,全面加强危化品领域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成功响应了一起原油管道泄漏应急事件。同步在10家条件成熟的企业推行应急处置卡,以工作证、门禁卡、饭卡等形式发放给一线员工随身携带;确定19家重点危化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倒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