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系首位央企高管掌舵者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因努尔·白克力落马而悬空50余天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终于落定新人选,53岁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章建华成为中国国家能源局有史以来首位来自能源央企的掌舵者。章建华的到任同时打破了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连续两任“高配”正部级干部的惯例。据悉,中国国家能源局已于11月14日当天上午召开干部大会完成上述任命。

章建华.jpg

       中国能源管理部门曾在分散和集中之间几经调整。副部级单位中国国家能源局最早诞生于200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由国家发改委管理。2013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原国家能源局和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了新的国家能源局,其职能包括拟定和组织实施能源发展战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及能源市场监管等。中国能源领域最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办公室具体工作也由能源局承担。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通常还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2008年成立以来,中国国家能源局共经历过四任局长,分别是张国宝(任期2008.8-2011.1)、刘铁男(任期2011.1-2013.3)、吴新雄(任期2013.3-2014.12)与努尔·白克力(任期2014.12- 2018.9)。其中,张国宝、吴新雄到龄退休,刘铁男和努尔·白克力相继落马、仕途戛然而止。

       章建华的职业轨迹与上述四人迥然不同,他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2016年7月出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之前,章建华在同为特大型石油央企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工作了30年,是炼化战线的一把好手,在企业生产经营、成品油质量升级、工程建设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章建华还是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章建华曾长期供职于中石化系统,于2016年7月赴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后,该职位曾空缺长达16个月,最终由中石油系统外的章建华补位。

       公开简历显示,章建华1986年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石油炼制专业本科毕业后,便进入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炼油厂工作,由此一路擢升,14年后成为高桥石化一把手。在2000年的股份制改革中,高桥石化成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

       在上海工作了17年之后,章建华于2003年4月北上,出任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0386.HK)副总裁。在该岗位任职期间,章建华曾短暂兼任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主任,并在2003年11月至2005年11月兼任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主任。

       2005年2月起,章建华成为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尔后同时担任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业内人士曾表示,在中石化集团任职期间,章建华曾管理过总部生产经营、成品油质量升级及诸多工程建设项目,如中沙天津百万吨级乙烯项目、镇海炼化乙烯项目以及中韩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

       2016年7月进入中石油集团后,同年10月,章建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董事、副董事长。2018年6月,章建华出任股份公司总裁。

据报道,章建华从企业基层一路被提拔为能源央企高管的经历,在四任能源局前局长身上均不曾出现过。张国宝、刘铁男出身于国家计委及发改委系统;吴新雄主政地方的经历丰富、担任能源局局长之前只短暂担任过电监会主席;努尔·白克力曾长期在新疆担任行政要职,但从未担任过地方能源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