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专业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专业知识

化工企业职安健管理3要素


来源:职业安全健康 发布时间:2018/11/16

化工企业因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生产环境涉及多种化学物品,员工易在生产过程中接触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笔者认为,化工企业应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职业危害因素、作业场所风险、职业安全健康这 3 个关键要素进行重点监管,以保障员工安全与健康。

企业职业危害因素

对于企业职业危害因素的监管,国外某些化工企业的做法值得借鉴 : 根据法律要求或者业内最佳实践编写各种化学品或材料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危险和控制的信息库,免费供公司和承包商员工查用。员工通过与信息库数据的对比,识别并评估与其活动相关的潜在的健康和安全危害,采取有效监测和控制措施,由此持续改善企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工作。

在警示标志方面,化工企业应做到 : 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警示标志或告知牌,并建立变更管理制度,对人员、管理、工艺、技术、设施等永久性或暂时性的变更开展评估,并制定相应措施来控制变更所带来的风险。

作业场所风险管理

化工企业须采用安全作业许可制度来保护工作人员,使员工免于接触因工厂维修或不正常操作造成的危险情况。该制度包括机械作业、动火作业、密闭空间作业、动土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电气作业以及其他相关风险类别之下的作业许可。很多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相互沟通不畅,或以为对方已经完成了某些作业造成的,而该制度就特别强调在作业开始前、进行中以及结束后,操作人员与维修人员之间的顺畅沟通。通过建立程序, 加强并保持整洁规范工作的高标准,尤其是使用工具和设备的情况下 , 可有效保护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

化工企业在作业场所风险管理方面应做到 : 确保所有职业健康与安全相关程序文件化,可以供承包商查用 ; 确保有关维修程序得以实施,从而保证任何时候都能安全作业 ; 只与实施正确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方案的承包商签订合同 ; 建立承包商职业健康与安全业绩考核体系,定期对承包商实施考核与奖惩,当承包商业绩持续下滑, 长期得不到改善时, 可以作开除承包商处理;现场承包商与外加工人员一起针对相关的职业健康与安全风险进行沟通交流 ; 对所有现场承包商人员进行适当作业安全培训和正式岗前培训。

员工安全与健康管理

个体防护是各层次防护措施的最后一道防线,个人防护装备对人身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化工企业应根据危害识别结果,选择配备作业风险评估中所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

在健康监护方面,还需建立并保持健康监护体系,以此来评估员工的健康状况是否能胜任被委派的工作,以及是否符合针对工作环境危害制订的员工职业健康监督标准。对于经常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员工,公司须定期安排职业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监护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