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开化县构建危化应急管理四大体系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19/01/21

       一是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将应急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的必查项,实行常态化监管,并将化工企业作为“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应急监管执法程序,制定五要素检查方式,将检查结果录入浙江省双随机执法检查系统。2018年共计开展企业应急管理检查46家次,针对企业履行应急管理不到位立案5起。
       二是建立应急处置体系。制定《在全县危化企业推行应急处置卡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选取2家较大规模的危化企业作为试点单位,梳理每个岗位、每台设备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流程,采取组织一线员工参与、现场实操演练、多方会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在事故发生初期的现场处置能力。全面完成对全县15家危化企业、86个涉危岗位的应急处置卡推行应用工作。

       三是建立应急救援体系。鼓励辖区危化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各个危化企业的应急救援力量。举办了开化县首届化工企业应急援救技能竞赛。来自7家化工企业的35名队员参加了综合体能、油桶灭火、理论考试、射水打靶四个项目的角逐。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进一步锻炼了各支企业的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应急救援的能力。

       四是建立应急救援专家组体系。依托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的人员、技术、物资等资源,成立了开化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专家组。由县政府划拨35万元作为专项启动资金,每年给予10万元财政补助作为专家组人员培训、训练和应急救援物资维护、更新的资金。该专家组成立以来,多次参与我县危化品事故的社会化救援,为事故现场处置提供技术指导与物资支持,有效减轻了事故损失,成为我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