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平阳县安监局借力“两网”巧设审批流程深化危化品许可“一件事”改革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19/01/22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以来,平阳县安监局聚焦企业需求,将审批服务流程设计成互联网的网上审批模式和物联网的快递送达服务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一件事”如何最多跑一次的探索、实践,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领域“1+N”个事项进行了深度整合,常态化危化品许可“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甚至让企业零跑路。温州金煊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局实现危化品许可一件事“零上门”的首例。

       一是依托“互联网”,打造网上审批模式。企业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需提交《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登记备案表》,那就要求先行办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按传统流程,企业办理至少得跑窗口两趟,有时还因为材料不齐、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跑更多趟。该局依托“互联网”,全面推行“网上申请”,企业可以在网上分别进行申报,窗口人员即时网上预审,预审合格先行受理,对应急预案备案即审即办,出具备案表,备案表扫描件网络传输给申请人。对预审需补正的,窗口还推行“线上服务”,开展“微咨询、微反馈、微指导”,通过“微信、QQ”等方式,图文并茂、突出重点,帮助、指导企业网上申报。

       二是推行“同步跑”,突破核心环节改革。审核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商定审查时间,提醒申请人准备好纸质申请材料。现场核查当天,审查人员在企业现场进行纸质受理,收取办事事项申请材料,送达纸质备案表,实现纸质受理和现场核查同步跑,从行动上落实“零距离”服务。

       三是借力“物联网”,推行快递送达服务。窗口办结后,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正副本通过EMS免费邮寄送达申请人,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快递单号,方便申请人实时追踪,放心在家等待证书送上门。

       基于这样的模式,平阳县安监局在企业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时还实现了应急预案备案、重大危险源备案等3件事“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据统计,2018年该县有28家企业搭上了危化品许可“一件事”改革快车,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赠送了4枚锦旗点赞安监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