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安全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工作“形式主义害死人”的“七个体现”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导语:国务院调查组对盐城市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进行了事故定性,认为江苏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形式主义害死人”,在安全生产领...

       国务院调查组对盐城市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进行了事故定性,认为江苏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形式主义害死人”,在安全生产领域中再一次得到印证。形式主义不仅一些地方和监管部门或轻或重存在,在一些企业也以多种形式存在。

       一、重视体现在“口头”。一些企业负责人在会上谈起安全工作,夸夸其谈,会后做起来得过且过;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为赢得上级满意,说假话,报喜不报忧;有的安全活动和达标创建只重视形式上的轰轰烈烈,不重视工作上的踏踏实实,做表面文章。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

       二、管理体现在“痕迹”。认为安全生产是做给政府、做给上级监管部门看。安全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留痕”上,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文字、照片、表格应有尽有,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留痕”上,真正的安全反而没人管了。

       三、强化体现在“墙化”。一些企业办公区四周安全生产标语横幅鲜明醒目,墙壁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牌制作精美,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装订成册,但实际上安全生产永远只是刷在墙上,写在纸上,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强化”变成“墙化”,制度的“权威”没有真正地“树立”起来。

       四、培训体现在“分数”。为了培训而“培训”,重“形式”轻内容,重“理论”轻实践。考前死记硬背,虽然考试得了高分,但上岗后不知所措。一些员工只会背术语、背流程、背名词,而不知道如何运用、如何操作、如何避险。       

       五、检查体现在“简查”。有的单位安全检查流于形式,频次和质量都打了折扣。有的检查人员例行公事,而走马观花简单敷衍查看。检查成了“简查”,成了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给弄虚作假者以可乘之机,为事故的隐患发生埋下了定时炸弹。

       六、责任体现在“签字”。有的单位把签安全责任状等同于落实安全责任,每年“签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认为签过字就是落实责任了,没有定期检查督促责任的落实情况,年底考核也不按责任书内容一条一条对照,责任状成为“写在纸上,讲在嘴上,锁在柜里”的“一纸空文”。

       七、工作体现在“应付”,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着被动应付现象,应付达标、应付检查,应付考核,不去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的企业。即便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还是消极地去应付,整改完检查出来的问题拉倒,不举一反三,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有的甚至屡次整改、屡次再犯、屡教不改,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当然,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远不止这些。可以说,形式主义的存在甚至泛滥,直接威胁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形式主义不除,企业管理难顺,形式主义不废,企业就难以发展和振兴。形式主义是企业管理的天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