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嘉兴港区化工园区景区化改造提升加快推进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近日,嘉兴港区组织召开了“景区化企业”创建工作推进会,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专业设计团队现场为区内企业量身定制改造提升方案,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形象,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园区4A级景区化绿色精品工程,提升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整体形象。

       今年初以来,嘉兴港区以打造现代化高品质海港新城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产业园区,对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开展景区化改造提升工作,重塑园区形象。目前,针对化工新材料园区“道路优化、厂区绿化、节点美化、夜景亮化、管理智慧化”改造提升工作正全力推进。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是嘉兴港区的核心产业平台,是国内第一家以中国化工新材料冠名的化工园区。

       近年来,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依托嘉兴港的优势,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按照浙江省环杭州湾发展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走循环经济、节能降耗和生态化建设之路,大力发展以化工新材料、有机化学原料、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临港产业。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园区已入驻的主要化工企业有4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涉及日本、美国、韩国、荷兰、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如英荷壳牌、日本帝人、德国巴斯夫、德山化工、韩国晓星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已相继落户园区;国内行业中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如浙江嘉化能源化工、三江化工、合盛硅业、浙江传化、信汇新材料、嘉兴石化等一批重点项目也陆续竣工投产。

       2018年,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首次跻身化工园区全国十强,并以407万元/亩的亩均产值排名全国第一。

       一流的化工园区,需要有一流的园区形象。据了解,此次嘉兴港区化工园区景区化改造提升共将重点完成“道路优化、厂区绿化、节点美化、夜景亮化、管理智慧化”的化工新材料园区整体规划和改造提升工程,展现国际品质景区式智慧化的园区风貌。全力打造和丰富园区内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立体效果,营造和改善园区生态环境。

       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化工园区景区化改造提升主要包括六个任务,即化工新材料园区全域形象设计;完善园区路网配套建设,实现道路景观优化;改造提升企业风貌,实现企业景区化;完善园区、企业灯光建设,实现夜景亮化;提升产业园区管理精细化水平,实现管理智慧化。

       据了解,在化工园区全域形象顶层设计上,将以港区“杭州湾城市综合项目新标杆”“沪杭间国民休闲滨海后花园”打造海港新城总体定位为参照标准,突出国际品质要求,完成美化、绿化、优化、亮化、智慧化的景区化改造提升。

       园区道路方面,港区将进一步完善化工新材料园区路网结构,加快道路工程建设,营造便捷通畅的园区道路系统并配套现代化停车场。同时,设计、新建一批美观实用、富有港区山海文化特色的道路隔离栏、围栏,提升园区道路形象,并大力提升改造园区道路绿化,加大绿化范围,打造集交通、观光于一体的美化示范道路。

       在企业景区化打造方面,港区以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养护、景色独特为起点,积极推进园区多层次立体景观建设。

       公共空间方面,港区将以化工新材料园区内绿地为重点区域,以主要干道交汇区、企业进入等候区、园内河道筑堤区为重要节点,打造口袋公园、精致小品,并在重要节点布置微地形、小品景观、亭台等,将公园景观搬进园区。

       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港区将实现园区现代、科学、超前、一流的智慧化管理模式,提升园区整体品质。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是嘉兴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高质量、国际化、竞争力,建设与港区城市风貌、地域特色、山海文化相匹配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形象,加快打造现代化品质海港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