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风暴来袭!全球化工企业发布裁员计划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发布时间:2019/06/26

 在各行各业大裁员浪潮中,全球化工行业也未能“幸免于难”。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PPG、阿克苏诺贝尔、拜耳、赢创等一大批外资化工企业都相继发布了裁员降薪计划。

 巴斯夫(BASF)首席执行官马丁·布鲁德米勒(Martin Brudermüller)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为保证巴斯夫的业务增长率,将开启裁员计划。此前化工巨头巴斯夫就曾宣布,由于汽车市场持续疲软,将削减其德国涂料业务,同时将在2021年之前,完成其在德国明斯特的涂料工厂裁员200人的任务。

「变化」风暴来袭!全球化工企业发布裁员计划

 巴斯夫近期宣布其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调整后销售额增长3%至162亿美元,经营利润下降24%至17亿欧元。在目前经济放缓的局势下,迫使其不得不接受年初的利润下滑,加之汽车行业的需求下滑明显,这家化工巨头选择了裁员。

 拜耳集团计划裁员12000人

 德国拜耳集团(Bayer)是全球最为知名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化工和医药保健企业之一。据拜耳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的销售额增长4.1%,达到130.15亿欧元,由于高额特殊费用,净收益下降36.5%,至12.41亿欧元。由于业绩下滑及偿还因收购孟山都带来的债务,拜耳集团宣布截止到2021年底,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万人。

 阿克苏诺贝尔计划裁员1900人

 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是1969年由阿库和KZO这两家荷兰最大的化学制品公司合并而成,并多次入选世界品牌500强榜单。阿克苏诺贝尔公布的财报称,2018年前三季度油漆和涂料业务销售额为69.48亿欧元,同比下降5%;由于公司业绩下滑,净利润降低,因此裁员约1900人。而据其2019年度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经营利润为1.13亿欧元(1.26亿美元),同比增长5%;来自总运营的净利润为6500万欧元(7242万美元),同比下降74.31%。

 PPG计划裁员1100人,遣散费将达8500万美元

 美国油漆和涂料巨头PPG 已有超过百年历史,专注于涂料和化工产品,公司分布于全世界23个国家,约4万名员工。PPG 2019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约为36亿美元,比去年下降约4%。据PPG发布的证券报告称,公司计划裁员1100人,以应对与美国劳氏(Lowe's)公司的业务关系中断,及抵消其用于制造涂料的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的影响,并表示,预计员工遣散费和与裁员有关的其他费用可能高达8500万美元。

 赢创计划全球裁员1000人

 赢创工业集团(Evonik Industries AG)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业务专注于全球发展大趋势,即健康、营养、资源效率和全球化。赢创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微升1%至32.9亿欧元(约36.7亿美元),调整后净收入下降5%至2.49亿欧元,功能材料业务板块销售额下降了7%,至5.59亿欧元。赢创宣布作为先前宣布的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为实现到2020年永久降低2亿欧元成本的目标,到2020年年底,公司将裁员1000人。

 科思创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900人

 近日德国化工巨头科思创(Covestro)任命了公司的第三任中国区负责人雷焕丽,雷焕丽将从7月1日起担任中国区总裁,这是首次由华人出任这一重要职位。而在此之前科思创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称,集团销售额同比下跌16.0%至32亿欧元(约35.7亿美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4.42亿欧元,同比减少58.4%。净利润下降至1.79亿欧元,同比减少72.2%。为了控制因扩大产能而增加的投资支出,2021年底之前,科思创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900人。

 伊士曼化工裁员、降薪

 伊士曼化工公司(Eastman Chemical Co., EMN)宣布将进行“力度温和的针对性”裁员,理由是中美贸易争端带来冲击。

 该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贸易争端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导致需求减弱;此外,伊士曼化工还将推迟涨薪。

「变化」风暴来袭!全球化工企业发布裁员计划

 (部分化工企业裁员计划,数据来源:各企业官媒)

 不仅是化工行业,其他行业的巨头也纷纷宣布各自的裁员计划。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为降低运营成本,自2019年1月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涉及员工3000人,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关闭大部分门店;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宣布,为节约成本,提高竞争力,将在未来几年内削减2700个工作岗位,其中超一半(1400人)工作岗位分布在德国本土市场;亚马逊游戏工作室称正在重组团队,不仅宣布裁员,还取消了几款未发布的游戏;美国通用电气(GE)计划在两个瑞士工厂削减约450个工作岗位,以帮助解决“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的挑战”;美国AT&T对媒体证实,该公司已经通知员工其固网通信部门计划再裁员1800人……

 在当今经济大环境较为紧张,竞争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行各业的巨头都在计划降低成本,抵消费用,尽快偿还债务和增加营收及利润,并为此采取了裁员,取消部门,停止项目等各种措施,那么不难想象,众多的中小企业生存可能更加困难,就更不用提创新发展的难度了。

 与此同时,今年化工行业也是难上加难。化工事故频发,危化品检查等专项工作逐渐开展,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大,既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又要面对环保等方面的高压,想要在化工界扎根着实需要毅力和耐力,业内老铁们直呼市场行情“亚历山大”!

综合相关王洛 各企业官网,优化工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