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专业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专业知识

化工企业抓好安全要留意这三个方面


作者:粟镇宇 来源:稳然学堂 发布时间:2020/01/22

 今年上半年,在化工行业发生3起10人以上的灾难性事故。导致这些事故的原因看起来各不相同,它们都有一些内在的共性特征。要消除这些事故需要系统性的工作。本文讨论化工企业抓好安全要留意的三个方面(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方面和因素):

  • 理念: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

  • 管理:安全管理必须精细化。

  • 技术:机械完整性管理是预防灾难性事故的物质基础。

 一、理念: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

 在某些事故发生前,工厂已经意识到了问题,但却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停车整改),任由危险的状况持续发展,最终演变成灾难性的后果。导致这类情况的因素很多,但其底层原因多数是管理层没有妥善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经济)之间的矛盾。

 在工厂日常生产活动中,大家的主要精力放在生产上,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因为在平时安全与生产之间的矛盾并不突出。但在事故发生之前,安全和生产的矛盾往往会显现出来,譬如,装置在泄漏,是停车检修还是继续生产?发现装置有较大的隐患,是现在就停车整改还是拖到下一次大修来解决?如何取舍和做出正确的决策,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由于经济利益(可预期的所得)往往是显而易见甚至是可以量化的,而安全相关的产出却是隐性的(只有出了事故才会从负面结果反向体现出来),所以当这对矛盾出现时,忽略安全而选择服从经济利益是很多管理层的选项,这么做很多时候意味着选择灾难性的后果。

 我们经常说“安全第一”,什么时候安全第一呢?就是当安全与生产(经济)出现矛盾的时候,要把安全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要解决好安全与生产(经济)之间的矛盾,企业需要从根本上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价值观),并把它作为决策的底层依据。此外,对企业高管层的考核内容也应增加安全相关的权重(在不少跨国化工企业对高管的考核中,安全不是占多少权重的问题,而是一票否决)。

 我们只有厘清和摆正了安全与生产的这种关系,在面对它们之间的矛盾时,才能做出恰当的选择,体现对安全的真正承诺!

  二、管理:安全管理必须精细化。

 很多企业都重视安全体系的建设,这本身没有错。但是,如果只有体系和与之相随的粗线条管理,往往是很不够的。安全管理需要有足够细的颗粒度,才能真正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很多时候,管理的细致程度决定着安全管理的成效与成败!

 金誉石化的一次卸车操作、宜宾事故的一次投料作业、山东济南4.15事故的一次动火作业,细节上的疏忽直接导致了这些灾难性的事故……无论多么酷炫的安全文化、多么亮眼的荣誉,抑或看起来很先进的管理体系,归根结底都要落地到每台设备、每条管道、每个阀门、每只仪表和每一起作业上,才能起到事故预防和控制风险的作用。总而言之,安全管理要有精细化!要有足够细的颗粒度!

 最近的义马事故发生后,有人感叹一个如此荣誉加身的企业竟然也会出这么严重的事故,以致于对本企业的安全管理似乎都有些信心不足了。其实,企业的荣誉对于安全生产而言都是过去式,它不能帮助我们消除危害和控制风险,除了激励我们再接再励以外,它们什么都不是,甚至还可能让我们麻痹大意起来。

 安全管理需要深入细节,一丝不苟!

 三、技术:机械完整性管理是预防事故的物质基础。

 回顾最近几年发生的多起灾难性事故,我们会发现不少事故都与设备完整性失效有关(含管道和仪表的完整性失效)。譬如,2013年11月22日青岛输油管道泄漏造成62人死亡和136人受伤;2018年河北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是由于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这次义马事故的起因是空分装置的冷箱泄漏。这些事故从技术层面上看,都是设备完整性失效的结果。

 化工过程安全事故的一项重要特征(表现)是“泄漏”。因此,设备完整性是实现化工过程安全的物质基础!管道在输送物料时,首要任务是要能容纳物料(不泄漏)、工艺设备实现工艺目标的前提是先要容纳住物料(不泄漏)、仪表发挥测量和控制等功能之前首先要自身状态正常(完好)。

 目前,我们有相当多的化工企业还停留在“坏了就修”这样原始的管理理念上,设备维护仍然专注在资产管理方面,缺少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完整性的思想。国内化工企业有必要逐步建立起科学和系统的设备完整性管理制度,并付诸细致管理。这样才能避免化学品泄漏,通过妥善容纳化学品和能量把一些后果严重的事故消灭掉。

 总结

 这篇微文我们讨论了预防化工过程安全事故要做好的三个方面(当然不仅限于这三方面)。首先要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其次,管理上要真正落地,必须把安全管理过程精细化,最后谈了设备完整性,确保设备完整性是实现化工过程安全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