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一号文件利好上市化企

作者:罗阿华 刘海军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0/02/19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旨在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资本市场人士表示,一号文件发布将使上市化企有望获得政策红利,迎来短期行情。

       首先,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首先是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以及加强技术服务,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农化产品的支持,这为一些化企比如诺普信、富邦股份等带来了机遇。

       诺普信作为国内农药制剂龙头企业,专注研制高品质农药制剂、植物营养等产品,可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肥料及营养助剂上市企业富邦股份在大力开拓传统业务的同时,提出以农业大数据为发展战略,为农业生产组织提供精确化、科学化、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富邦股份通过引进全球领先的土壤CT检测技术,积极打造构建国内领先土壤数据库,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再次,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生猪生产,将带动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疫苗的需求。预计今年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疫苗产品需求有望企稳回升。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孙玉甫表示,该公司三甲胺的下游产品氯化胆碱是饲料添加剂,近几年公司通过“放水养鱼”,将这一产品做到了北方市场份额的80%。他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抓好生猪养殖,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饲料业会有更好发展。

       新和成公司是从事原料药产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万吨/年维生素E油产能,位居全球第二;安迪苏的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动物营养添加剂。

       伴随政策红利,这些公司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此外,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8个方面的短板,其中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再次提到农药化肥减量工作。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认为,实施化肥减量的同时还要保证农作物丰收,必须要提高化肥使用效果。文件提出要加强技术服务,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在新的形势下,化肥行业面临着新的使命,就是把农资品投入强度降下去,利用效率提上来;把环境成本降下去,生产效率提上来;把人力投入降下去,农民收入提上来,这已经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

       山东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认为,制定化肥农药施用限量标准、发展肥料有机替代和绿色防控技术、创制新型肥料和农药、研发大型智能精准机具,以及加强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是我国实现化肥和农药减施增效的关键。

       相信那些技术领先、注重安全环保的化肥上市公司会从中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