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物流不畅是如何“憋坏”化工企业的? 

作者:李立国 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全国多地纷纷采取了封城等应对措施。连日来,一向注重稳定运行的全国各化工企业正在忍受着物流不畅带来的巨大压力。此刻,焦灼的不仅是来回波动的生产装置,还有备受煎熬的化工人。

       物流受限,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装置运行受到巨大影响,不仅有可能被迫停车,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会埋下很多安全隐患。当前,国内众多化工企业正在迫切呼吁,请求各地统一政策,开通物流专用通道,为化工生产留条路。

       那么物流不畅,是如何憋停一家资产庞大的化工企业的?

       首先,化工是连续化生产工业。什么叫连续化?就是环环相扣不间断。原料、工艺、产品、仓储、物流……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全流程都要跟着调整。化工装置,追求的就是稳定运行。一般来说,化工企业除了检修等特殊情况外是不会随意停车的,包括春节等各类节假日期间也是正常运转的。所以在节假日之前,企业会提前储备一批原料,以防装置“断粮”。

       而原料中依靠汽运的那一部分,恰恰是导致化工企业受限的关键点。化工企业提前储备的原料,可以通过汽运提前运到自己厂区内放于储罐中,或者是以罐车形式,停在厂区指定位置,再或者是与供货方、物流商提前协商,约定日期配送。原料储备的量,一般不会超过1周用量,因为我国节假日一般最长是7天,而且随着国内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百万吨、千万吨级的化工企业比比皆是,多数工艺每日的原料消耗量都是以成千上万吨来计,储备过多的原料会占用大量的仓储空间和资金,还会给企业和园区增加安全监控压力。

       眼下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道路封锁,国内物流运力大大降低。

       前提前储备的原料根本难以继续维持正常稳定的生产,苦苦坚守了半月有余的化工企业们也快要达到极限。

       有人会问,除了汽运,不是还有管道运输和铁路运输吗?让装置少吃点,降负荷坚持坚持不就行了?

       实际情况并非这么简单,因为化工生产,不只有一种原料!

       举个例子:A原料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运来,排队等着进入装置;B原料受汽运物流不畅影响,供应不足;C原料受上游开工和物流双重影响,存在更多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化工装置只能降低负荷,负荷降低,A原料就会余出,那么还得想办法解决A的仓储问题,这不仅很可能出现涨库的情况,甚至还会通过连锁反应影响到上游供货商的生产。

       其次,物流限制的不仅仅是原料,还有产品的运输。根据产品的物质特性,化工企业建有各种储罐、仓库,用于周转。化工装置产出的各类产品,一般是全产全销。但是目前,物流不畅和下游客户停工等因素导致诸多化工产品要么运不出,要么销不出。每天成千上万吨的产品卖不出去,肯定会涨库,仓库、储罐都堆得满满的,装置撑不了几天就得停车,因为再生产就没地方放了。

       或许又有人说,防疫物资用得着的就开,用不着的就关不就行了?

       但实际情况往往比较复杂,很难一概而论呢?毋庸置疑,物资供应是战胜疫情和稳定大局必不可少的一环。化工作为众多制造业的上游原材料供应者,涉及面之广难以穷举,开足马力保生产还不够,更别说停车歇业了。

       再举个例子:一套大型化工装置产出的10种化工产品里,可能既包括防疫物资原料、百姓生活必需品原料、国防军工用品,又包括一些非战略物资产品。很多时候它们是“一根藤上的葫芦娃”,一起出生。也就是说,企业的产品有可能一部分脱销、一部分滞销。滞销的那部分产品,可能因为物流运不出去而无处存放,过不了几天就会达到企业仓储警戒线,倒逼整套装置降负荷生产,如此一来,那些脱销的急需产品更加产能不足了。

       化工属于重资产行业,涉及资金量庞大,且与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蝴蝶效应”影响显著。物流不畅的难题,再叠加上下游的开停工影响和终端需求的下降,对化工企业来说可谓危机四伏、挑战重重。那么当前,化工企业眼中的物流现状是怎样的呢?

       据多家化工企业反映,当前,部分物流司机尚未返工,物流资源供不应求。于此同时,因各地实行不同的封路政策,导致不同地市成了“孤岛”, 各省对道路运输的管控政策不一样,有些只认当地牌照、有些只认通行证、有些一律不准通行,甚至于同省的各地级市,同市的各县区都执行不一样的标准。这样一来,化工企业千辛万苦拿到的通行证,可能出了本市就失效了。物流司机出得了A省,进不去B市,去得了C区,到不了D路,产品运输无时效可言,而且在这一情况下,物流司机难以实现往返双程都有订单,除非空车返回,否则只能在一地停靠。

       战胜疫情,要靠国家强大的治理能力,靠前线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靠全民上下一心的鼎力支持,也要靠制造业企业供应的各类物资。而化工生产,正是物资保障的中流砥柱!近日,业内专家呼吁开通化工产品的应急物流通道,保障化工产业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