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氧化铁行业复工复产保运行

作者:姜小毛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0/02/24

       面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氧化铁行业全力以赴,密切关注,并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捐赠,驰援疫情防控!

       近期,随着国家和各省市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逐步发力,国内终于迎来了第一轮复工复产,复工伊始,向光而行。

       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氧化铁行业分会秘书长林治华介绍,疫情发生期间,从反馈情况看,氧化铁行业内主体企业总体运行平稳,大部分企业如一品、华源、宇星、瑞莱等都处于开工生产状态,总体运行情况保持良好。

       但企业和行业在当前疫情发展中也存在困难和问题:原材料及产品运输不畅,造成产品库存增长,迫使装置开工负荷下调,部分企业资金紧张,易出现资金断裂风险;一些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存在还债、付息影响现金流的问题;下游消费需求相对滞后,出口业务受到一定冲击放缓,市场成交温和平静,压力增加,部分下游企业用工及防疫用品出现短缺。

       多家企业预测,受疫情影响,下游开工将有所推迟,采购将呈放缓态势。国外用户对中国疫情高度关注,对中国氧化铁货物的采购也将减少,将对企业的出口业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林治华指出,面对疫情,企业要在做好消杀品应急物资保障的同时,还要充分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和防护措施,确保坚守岗位员工的个人健康安全和生产安全管理“两手抓”,以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

       林治华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氧化铁产业链在一定程度上会短时出现供应紧张局面,由于道路运输不畅,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也会存有一定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生产,不排除短期内开工负荷下降的可能。另外,工人到岗难度大、企业招工难和下游复工时间推迟等因素导致的需求滞后也会对氧化铁需求形成利空影响。从长期来看,氧化铁行业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在下游的四大应用领域刚需的稳定支撑。据美国化工理事会(APP)数据表明,2020年全球化学品产量将增长2%。APP表示,美国2020年化学品前景中,终端市场对建筑材料用特种化学品含氧化铁产品的需求涨幅较大,这显示在美国市场上因贸易冲突干扰了供应链,降低了商业信心,目前贸易冲突缓和,对氧化铁的需求量也会恢复。疫情结束之后的需求将延后释放已成为业内共识,氧化铁市场运行也将逐渐恢复正常。

       林治华表示,复工复产保运行,对企业是考验,对广大员工也是检验。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进行,防疫、生产两不误,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万物复苏,将在不远处!